阿四_水产无论龟虾莫挨老子

老四的阿福特[误]
是块儿神经饼,馅儿挺甜,没人知道的那种

百鬼夜行 拾叁

食用说明

1 下列所有故事多半是由各种怪谈或鬼怪传说里的非人类为原型写的短篇,有部分是私心想看的人设,故事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2 由于百鬼夜行题材带有较多的东方色彩,所以OOC与人物影响崩坏可能有,易戳雷点的小伙伴还是慎入。

3 兔子太寂寞会死,Mogeko太伤心会死,这家伙太无聊会瞎扯淡。

4 各位有想看的怪谈或设定可以不要大意地回复。

拾叁  日和坊
摄影师的工作就是把所有想要留下的风景定格在相框里,让美丽永存。
有的摄影师喜欢拍人与景合一的风景,有的摄影师就喜欢单纯的自然景色,而有的摄影师是特别的存在,他们钟情于某种天气,只喜欢在那个天气里的景色。
基尔伯特是其中一个。他不喜欢下雨天,比起过度的潮湿阴冷来说,适当的干燥温暖的大晴天更让他感到喜欢。因此他也分外钟情于晴朗的天气。
南方的天气本应是晴朗居多,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正好来了几个台风,就差把小镇给包围了,最近的那个几乎是擦着小镇边上那几座山头过去的。
这样的情况,天气自然不能晴朗到哪里去。稍微晴一点儿时风刮得呼呼的,把本来要记录下的景色都吹皱了,拍下来的照片怎么看都觉得不太满意。而大部分时候,外面的天气是大雨小雨中雨暴雨,各种雨下个不停,看着外面的天气他都不想迈出大门一步。
脾气不太好的编辑先生已经接连发了有十多条催他赶紧把这周的照片交出来了——可能是他有自己都不知道的幸运E属性,这期杂志正好碰上他的照片来挑大梁,不仅是封面,还有一个他的小专访,需要几张新的图片作为边框配图。
外面这阴沉沉的天空使他皱了眉头,就这种鬼天气,他能准时交稿不开天窗就已经是他最大的能耐了,偏偏还有封面和配图要拍。
基尔伯特宁愿多花点时间,也要拍到最美的画面,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向来认真,不想敷衍一点,也不想拿以前的旧图糊弄过去。这一点上他意外地非常固执。
还是出去看看吧。基尔伯特背上设备,拿上雨伞,踏上了去古街的道路。小镇上有一条古街把传统建筑精髓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喜欢去那里取景。
基尔伯特曾经去过一次,那时是个艳阳天,金灿灿的阳光落在灰瓦上,房屋看起来就像是镶了一层金边,两个少女肩并肩向前迈步的背影与有几朵白云点缀的天空成了极为和谐的一幕。
但摄影爱好者们贴出的攻略是建议下雨时去,拍点雨水顺着屋檐下落,屋檐下的风景轻轻晃动的画面就非常好,很有文艺小清新的范儿。
基尔伯特在去的路上认真地想着构图,以至于他差点坐过站。
下车时,眼前的一个事实令他感到惊讶无比,本来出门时的雨点还连绵不断,这时候的天空却突然放了晴。虽然太阳只是隐隐约约地从云层后面露了个头,但远处的一道彩虹与屋檐下还在滴水的老旧街巷的搭配看起来分外有令人怦然心动的美感。
几张照片到手,回去加工修理过了一遍之后做了个压缩包发给了已经成功地刷出了私聊99+的编辑先生。
编辑先生看了之后感到很满意,毕竟基尔伯特的拖稿记录已经不知道被编辑部咬牙切齿了多少次了。明明是个严谨的德国人,却偏偏把掐着最后一秒完成任务的严谨学得特别到位。
要不是他的照片质量不用担心,早就被编辑部拉进黑名单了。
编辑先生看过照片之后发了一个“盯——”的表情过来,基尔伯特回复了个问号。编辑先生似乎是经过了一番纠结才决定把这话说出口,他先是接连发了几条“这个……”“有句话我也不知道当讲不当讲……”“事先说明这个问题是总编辑让我问你的……”这样每一条都以省略号结尾的消息,才把那个问题问了出来。
你这几张照片里出现的那个人影是谁?
这个问题让基尔伯特有点懵比,他的照片里什么时候出现了人影。
编辑先生又是一串省略号发过来,“你这是真不知道还是装不知道啊……”“我还以为这人是你的摄影后勤之类的……”“要是不认识这个人的话那你还是小心点儿吧……”“每一张照片里都有他,搞不好是个斯托卡呢……”
最后一条信息的吐槽和之前小心翼翼的态度不太一样,这让基尔伯特怀疑之前的这些个语气委婉的句子都是全办公室的编辑经过一番讨论才发出来的。最后一句话是——虽然我觉得像你这样的估计也不是什么斯托卡,说是跟在你后面想揍你的比较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你走。基尔伯特发了这两个字之后顺便附了一张你这是想打架的表情图,被编辑以看什么看,还不快去工作的表情图堵了回去。
他纳闷地打开了发给编辑先生的那几张照片,想找找传说中可能是斯托卡的人影。他找了半天没看出来,一个窗口抖动发给编辑先生问他是在哪儿找到的人影,编辑先生似乎是早有准备,一打用醒目的红框标处了人影在哪的截图就发了过来。
奇了怪了,本大爷拍照的时候怎么就没发现这里站着这么个人。拍照的时候没发现就算了,这做后期把多余人影去掉时怎么也没看见呢。
基尔伯特有点纳闷,他把图片放大,仔细看着那个人影。
距离最近的一张拍到了他的侧脸,那个人的装束有些引人注目。天气刚刚放晴,即使在街上看到有打着雨伞的人也不稀奇,但穿着这个镇上的人们逢年过节时才会穿出来的传统服饰,手里拿着一把纸伞的青年显然非常有回头率。
编辑先生发过来的“我看这个人影不怎么破坏画面就帮你留下了啊”被无视在了信息提示框,桌面上放大再放大的是基尔伯特以前拍的照片。之前他出了一本摄影集,有人在repo时吐槽为什么有个人的出现率分外的高,难道是他特地去拍的。
他本来以为这个人说的是拍照时碰见过几次的少年,他也确实趁少年没注意到时拍了好几张有他在画面里的照片,悄悄的放进了摄影集里。
现在想想,那位读者说的应该就是编辑先生说的那个疑似斯托卡的人吧。
他盯着屏幕,有一张照片成功清晰地记录下了那个青年的长相。虽然被纸伞遮了小半张脸,但结合之前的几张照片,那张清秀脸庞已经能在脑内拼凑完整了。最让基尔伯特感到好奇的是那双眼睛,眼睛的颜色分外深沉,折射出的光芒让它看起来就像是上好的紫水晶一般剔透。
这双眼睛配上晴天的景色相当的美好,但如果能有一张以他为主角的照片,那一定会刷新他至今为止最令他满意的一张照片的排行榜。
当然,前提是他要先找到那个青年。
理想很美好——既然这个青年可能是个斯托卡,那他只要多出几次门就能碰到他吧。从青年的行动上来看,他只是单纯的出现在他生活的角落,并没有来打扰他的意思。
但现实告诉他它已经瘦的只剩下骨架子了。基尔伯特冒着大雨会淋湿衣服,打湿鞋子的风险在这鬼天气出了好几次门,风刮得呼呼的,手上举着的伞还差点被风给刮走了。
『往好的地方想想,不要光想着你这把伞的伞骨坏了,』出来和他一起撸串的编辑先生拍拍他的肩膀,『至少你人没事儿,对吧。』
『这个鬼天气还能约出来的都是生死之交啊我跟你说。』一边说着,编辑先生一边搓了搓手,『还真冷啊。』
基尔伯特一直没搭茬,旁边的编辑先生跟说单口相声似的一个人唠唠叨叨了好几分钟,桌上的串儿都差不多进了基尔伯特的五脏府,他才反应过来要抢食儿。
雨季正式结束,大晴天开始的第一天,基尔伯特就带着摄影装备出去到处拍照了。
拿着棉花糖的小孩儿,手上的链子随着自然摆臂晃动的少女,勾着肩膀就要一起去什么地方打球的少年,步伐不紧不慢的老人……这么多的人都拍了过来,他是没能看见那个青年。
步履不停地走过屋檐,刚走过去几步又倒退几步回来,看着那个往另一个方向走的熟悉身影,基尔伯特拔腿就跑。
他大概是拿出了中学体育考试时的速度和体能,在短短几十秒里就追上了那个青年。
他拦下了那个青年,在青年惊讶的眼神里表示了他的想法。
青年听了,笑了,但他的态度却是摇了摇头,拒绝了这个请求。
基尔伯特不死心『请问,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吗?』『罗德里赫,罗德里赫•埃德尔斯坦。』青年说着,又笑了笑。
在过了很久很久之后,基尔伯特和罗德里赫的关系已经由路人成了熟悉的朋友,最终又成为了恋人时,基尔伯特才问出了那个他想问很久的问题。
『少爷诶,为什么那时候你要拒绝我的请求?』罗德里赫没答话,示意他过来。
『就算没有那张照片你也不用遗憾吧。』
『当然。』
因为,最美的那片风景已经被我找到了啊。
比那张照片更完美的是一张自拍,自拍照上的两人都笑得灿烂。

评论(4)

热度(3)